close


DSC_066377.JPG
0514@墾丁白砂灣

回想生產的那一天
其實還是很恐懼
因為過程沒有很順利
一度經歷危險
但是想想還是記錄一下
以後讓咩咩知道
她丫木是拚了命把她帶到這個地球上來的XD

IMG_297699.JPG
0702 20w4d

33w時突然身體很不舒服
測了宮縮竟然3分鐘1次
趕緊去看醫生
醫生說要生的產婦都不會那麼密集的宮縮
馬上要我吞安胎藥
超苦的安胎藥
吃了二顆才總算穩定下來
逃過住院安胎

IMG_301788.JPG
0709 21w4d 高層次超音波

36+6w
1024產檢我被莊醫師開了催生單
因為咩咩已經3100g
如果是身高比較高的媽咪
3100其實還可以等
偏偏丫蟲是個“ㄟ呀當龜”
而且咩咩一個星期增加500g的速度
等到我足月
醫生說我一定吃全餐
所以要我一個星期內選一天到醫院催生

「醫學上」37w就算足月
(請注意是醫學上
在眾多長輩的觀念裡40w才叫足月)
選定了37+2w 27日這天
因為是第一胎
所以醫生建議26日晚上就要入院待產
25、26兩天都在洗咩咩的所有用品
聽說寶寶的用品不能太早洗好晾乾
不然寶寶會以為媽咪準備好了
就等不及的出來和媽咪見面囉
以上題外話    謹供參考
26日中午準備到臨水夫人廟祈求平安順產
很不巧廟外下午要噴藥所以暫時關廟門
只好晚上再來一趟看看有沒有開
還好還好
6點多再去一趟
有順利向臨水夫人祈求

所有東西都準備齊全之後
先回一趟丫嬤家
因為隔天是三王爺誕辰
丫嬤家在準備祝壽宴
先提早跟三王爺祝壽
也請三王爺能保祐丫蟲平安順產
事後想想
還好有跟臨水夫人和三王爺拜拜
才能讓我平安渡過危險吧

26日約8點到院
看完診就到樓上待產室打催生針
然後護士要我在房間內做些簡單的運動
例如在小椅子上爬上爬下
這時候什麼狀況都沒有
心情也還算輕鬆

DSC_145811.JPG
還可以比ya果然七月半鴨啊XD

打催生針之後
偶爾會有宮縮
到了大概12點、1點莊醫師來內診
她說不錯喔已經開2指了速度算快
搞不好半夜、凌晨就能生了
接著護士來問要不要打無痛
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宮縮的痛
都跟之前差點早產那時的宮縮是一樣的
所以覺得沒什麼
天真的我於是就問護士
「現在的痛大概跟要生時差多少」
「現在啊!大概只有十分之一喔」護士回
什麼!只有十分之一!!!
「好!我打!!!」
然後麻醉師就來幫我打無痛了
那支針……真的好恐怖
從背部脊椎下手
打下去那瞬間
要求別動實在超難啊
然後就感覺背部一陣涼意

DSC_148533.JPG
傳說中的無痛

雖然很恐怖
但是這支針一打完
我整個人超輕鬆
完全不痛了
而且還好有打這支無痛
讓我的全餐不至於這麼悲情
所以我稱我的生產過程為「半全餐」

打完無痛後
我不但不痛
還可以輕鬆睡覺
為什麼這麼舒適呢
因為我就停在2指
完全沒有再開了
沒錯!就是產程停滯
到了半夜
我也無法休息了
因為醫生護士
一直一直一直
不斷的內診
一方面是要確認有沒有再開指
一方面是咩咩的位置不正確
咩咩的頭的確是在下方
但是她不是趴著她是仰著
她如果不翻回來生產會有困難
那時我真的有一種覺悟
產婦真的是沒有尊嚴的
一直無止盡的內診
生理、心理都好不舒服啊
已經忘了是第幾次的內診
也不知道到底是半夜幾點
在一次內診時
我的羊水破了
嘩的一聲!
羊水全往外衝
超有FU的破水
很好!這更增加自然產的難度了
羊水破了之後
因為感染的機率會提高
所以醫生來建議我可能要剖腹產
但是我打從懷孕就一直想自然產
所做的功課也都跟自然產有關
突然要我剖腹產
當下真的慌了
我跟醫生說希望再等等
醫生說好
但是還是要開始禁食
就這樣到了27日早上了
天已亮
指依然不開
咩咩頭依然不轉
羊水早已破
莊醫師又來詢問我要不要剖腹了
一個產程大概在四個小時左右
我已經超過四個小時很久了
基本上不會再開指
但是我實在比較希望可以自然產
所以還在猶豫
這時一直很仁慈的莊醫師有點動怒了
她覺得我再拖下去只是有害而無利
後來咩拔也說不要再等了開刀吧
我也只好硬著頭皮進手術室了

DSC_148855.JPG
「生得過麻油香    生不過四塊板」
這道門其實是很悲歡兩極的

一進手術室
發現它和我想像的手術室不一樣耶
因為裡面竟然播流行歌
是JJ的歌
但是不論是哪首歌都進不去緊張的產婦耳中
(現在想想應該要請她們播我家白飯主人或七王子的歌
應該就不會出現下面的狀況了)
是的!我無敵夭壽緊張
這輩子還沒進過手術室
而且什麼功課都沒做的我
根本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進到手術室
第一件事當然就是打麻醉
我又再一次重覆無痛的經歷
為什麼這麼折磨啊
打完麻醉之後才是可怕的開始
我開始呼吸不到空氣
我跟醫生說我沒辦法呼吸
護士幫我戴上氧氣罩
跟我說我太緊張了才會沒辦法呼吸
要我慢慢深呼吸吐氣
然後護士又離我而去幫忙醫生去了
我又開始無敵夭壽緊張
這次更慘
我要開口叫醫生護士
才發現我說不出話
完全無法出聲
接著我就只有一個想法
我鑰匙掉了
不是啦
我要屎掉了
然後我就睡著了
當下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睡了還是屎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
ㄟ~我又活過來了耶
(是驚喜嗎XD)
我全身無力連轉頭看四周的力氣都沒有
只有迷迷糊糊中聽見咩咩的哭聲
然後又隱約聽見醫生說
「先不要讓老公進來」
然後好像看見莊醫師跪在手術抬上
接著就又睡著了
過一下下我又醒過來
(突然有種在演九品xx官
我進來了、我又出去了*N那段)
就發現咩拔和我媽進到手術室
在旁邊叫我問我有沒有聽到
我輕輕的點了點頭
就又睡了
不知道又過了多久
我又睜開眼聽到要和咩咩、咩拔拍照
別人家第一張全家福都笑嘻嘻的
我的照片~
嗯~請原諒我實在放不上來
實在超醜超沒精神很嚇人

事後才知道
原來我是子宮收縮不良
產後大出血
就是傳說中可怕的血崩
聽說我輸了兩袋血
我聽見醫生說先不要讓老公進來
是因為有些老公看見血就暈了
這樣醫生護士更忙
我看見莊醫師跪在手術抬上是在幫我按壓子宮
幫助子宮收縮
止血後咩拔就進來了
聽說莊醫師還在血泊中找出止血用藥的殘骸給咩拔看
跟他解釋她們用了什麼藥目前狀況如何等等的
這些過程我都不知道
都是事後咩拔告訴我的
不過確定我渡過大出血的危險後
咩拔就跟著護士去剪臍帶
開心的剪臍帶
開心的跟全身髒兮兮的小情人拍照
這樣對嗎
為什麼不是辛苦生下她的丫木幫她剪咧
為什麼我不能跟髒兮兮的咩咩拍照咧
然後拍出來的全家福醜到一個不行
┴┴︵╰(‵□′)╯︵┴┴

總之
我算是活著出了那道門
可喜可賀啊
出了手術室被推到恢復室
終於有點回神了
麻醉藥退時
我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大吐
然後就是咩拔一直在幫我按壓子宮
說是回神
但是其實也是半回神而已
因為有朋友剛好來產檢
知道我生了就上來看我
然後我也認真的跟她聊了約20分鐘
接著我就休息了
直到隔天我在病房睡醒
這次真的醒了
我才問咩拔昨天是不是誰誰誰有來
他說對啊妳們還聊了一下啊
然後我對於昨天談話的內容
沒有一句記得起來

以上就是我的「半全餐」過程
因為打了無痛
所以我的自然產沒有太痛
然後剖腹產子宮收縮的痛
傷口復原的痛
餘悸猶存啊

雖然經歷了一段危險的生產過程
但是我非常感謝
婦兒安莊曉婷醫師以及所有幫助我的醫生、護士、實習生
因為有莊醫師的專業判斷和危機處理
才能讓我平安渡過大出血的危險
事後家中有長輩一直質疑
為什麼醫生會讓我產後大出血
加上鄰居一些三姑六婆七嘴八舌
讓我媽一直不能諒解醫生
說不該相信醫生的話還沒「足月」就催生
不該聽醫生的話剖腹產
我知道家人是擔心我
也知道在長輩的觀念裡
她們不能接受「催生」這理念
但是我實在不能接受這樣的質疑
這是我的第一胎會不會子宮收縮不良
醫生怎麼可能在事前就知道
對於我的整個孕程莊醫師絕對比那些三姑六婆還清楚
我自己選擇的醫生
在危機當下我還不信任她
那我何必選她來當我產檢、接生的醫生呢
雖然我一度堅持要自然產
但對於醫生的專業判斷我是完全沒有疑慮的
事後聽到那些言論實在讓我既無言又生氣
住院的那幾天
所有護士、還有實習生
真的幫了我非常多的忙
換藥、清洗、擠奶教學等等
她們都盡心盡力
老公和家人根本不需要太費心
真的非常感謝她們:)
之後回診莊醫師也在我的病歷上註記
下次懷孕時會事先用藥
防止產後大出血的狀況
莊醫師真的是一位非常認真、細心的醫生喔

DSC_155666.JPG
出生當天的咩咩

接著那些
因為發燒以至於我拖了好幾天才終於第一次抱咩咩
還有初擠母乳的痛程
就是另一段故事了
有機會再來記錄吧

光是記錄這篇就打好久
要回想一年多前的經歷
又要隨時應付在旁邊
邊看巧虎邊騷擾妳的小妞
當丫木真是又忙又累啊
想好好做自己的事
真是一大奢侈!!!
╮(-_-)╭
 

arrow
arrow

    mu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